top of page

銀杏館: 於2003年《樂天關懷行動》於黃大仙社區內成立由退休長者主理,社工協助的 「長者涼茶店」,亦為首間銀杏館,主要的骨幹員工皆為長者。服務緣起於2002年,本中心成立的長者抑鬱症支援服務熱線,發現大部份患上抑鬱症的長者,就在退休後的同時,漸感精神及身體加速衰退,而不知不覺間患上抑鬱症。研究下,導致長者抑鬱症叢生的原因之一,乃因長者退休後的多方失落感使然。故自2002年開始,本機構便開始致力推動長者就業,還給長者多一些機會選擇就業! 

退而不休-自力更生就業計劃:

我們深信大部份長者仍有工作能力,故我們為長者提供工作機會。事實上,合適的工作可帶給長者自信及自尊,並可擴大他們社交圈子,實踐「老有所為」及 「老有所樂」。

75歲退休長者說:

『我哋可以有工做,好開心,我覺得自己真係好有用!』 [樂天關懷行動]為長者提供就業機會。

服務背景

香港長者的自殺率高踞全球,此與現時本港的安老服務不無關係。蓋現今的服務只側重補救性工作,欠缺整合式的身心靈全面照顧,對大部份身體健康狀況尚佳的長者構成一幅幅退休後寂寞失落的圖畫;事實上,工作可帶給長者自信、自我實踐的機會。我們發現不少退休長者仍有頗大魄力及良好健康狀態以支持其再就業,比青年人,婦女或中年人的投入感及積極性實不惶多讓。

由 [樂天關懷行動] 推動的 [自力更生 ]計劃,旨在為一些弱勢社群創造就業機會, 特別是帶動長者之就業機會。

初期他們参與[樂天推廣大使]工作, 為獨居長者籌募經費,並相繼推出活動以服務社區,曾推行的服務包括為獨居長者、弱智人士服務等;並在各社區推廣[樂天關懷行動], 既可以賺錢又可以服務社群,何樂而不為?

計劃內容

2002年開始此計劃時,所聘用的大部份長者皆為退休長者,人數由初時的3至4人,增至後來的10多人,此計劃能使長者多賺一點錢, 人亦變得更積極。

機構信念

傑出長者麥陽輝先生曾說: 『夕陽無限好 , 美景在黃昏』- 除對長者作出相關鼓勵外,亦間接道出晚年生活的喜與憂、 苦與樂,與長者如何取捨生活形態息息相關, 事實上晚年生活亦存着多姿多彩,還有頗多有待發掘的「無限好」;其中,工作可使長者維持生命力,促使長者活得更積極,當中可以尋回自我價值, 俾使長者活得更精彩燦爛。

目前,大部份人仕平均在55-60歲之間便退休,我們深信大部份長者仍有工作能力,故{樂天關懷行動}期望為長者提供工作機會。事實上,合適的工作可帶給長者自信及自尊,並可擴大他們社交圈子,實踐「老有所為」及 「老有所樂」。

長者心聲

65歲[樂天關懷行動]兼職大使林婆婆喜悅地說: 『好開心, 原來我還可以找到工作,我覺得自已還有價值,可以賺多一點錢, 為家庭,為自己,其實自從多年前退休後,生活變得好難過,即使每天去老人中心玩樂亦覺得像欠缺什麼似的,另外我每月所拿的生果金根本不夠用,我又不想申請綜緩,一直我都很想揾工做,但每個老板都不請老人,我退休後整個人很快變得百無聊賴,精神都變得差了。其實我只想要一個機會,証明我還有能力,事實我十分享受工作時的感覺。自從返工後,我覺得自已比以前開心咗,我感到自己是重要的。 我十分感謝(樂天關懷行動)為我們長者創造就業機會。』

銀杏館發展歷程

2003年:『樂天關懷行動』首創長者抑鬱症支援熱線服務,積極

回應情緒被受困擾的長者,嘗試在自資成立的『溫情軒社會服務

中心』(黃大仙竹園村社區中心內)設以售賣茶葉蛋及涼茶的小店

『銀杏館』,藉此『長者經營』的食館,為老來無依亦無所養、

又或期盼老有所為的長者,提供合適的工作環境及就業機會,不

但協助長者舒解經濟壓力,亦讓長者們從工作中重拾自信自尊。

由於『銀杏館』別具社會意義,深受街坊愛戴,亦為有經濟或心

理需要的長者提供工作機會,成就了不少成功個案。自售出第一

隻茶葉蛋開始,不單喚醒市民對長者就業的關注,亦啟發了『銀

杏館』正式進軍飲食業的企劃,藉餐飲業工種繁多的優勢,開創

更多長者就業機會,全面策動長者就業。

下列銀杏館,除了饒館及油麻地店為《樂天關懷行動》主辦外,其餘各店皆以營商創福利的社企形式運作,並不列入註冊慈善組織之下)

2006年 6月23日,為使更多長者可就業,《銀杏館》於中環歌賦

街開業,以『5星級美食.5星級服務』的宗旨,提供的高級意法歐

陸套餐,以餐飲業退休精英訓練來自各行業的退休長者,成就專業

的餐飲團隊,力求做到一絲不苟,期望帶給顧客意想不到的卓越服

務,令顧客有賓至如歸的感覺。由於長者同事們誠懇的服務,銀杏

館(中環店)贏取了全港首間長者餐廳的美譽,獲得多項服務大獎

2008年憑著長者員工的努力打拼及各界支持,銀杏館於佐敦開設第二家意法餐廳 。(於2012年1月1 日結業)

 

2009年『銀杏館』在太子西洋菜北街開設銀杏館(太子),嘗試發展中菜餐廳以協助更多退休長者重新就業。(於2016年3月遷往九龍灣)

2011年《香港廚房》正式命名成立,開創更多不同類型的長者就業職位,除強化【銀杏到會】的服務質量,一方面致力重點生產別具特色的港式食品,另一方面亦重點發展食堂服務。

2012年2月29日,創立【薦仁館】,創新長者就業中介服務,進一步實踐將

長者就業概念拓展至各行各業,並創出長者筍工時薪 $ 229,促成了全港首隊

長者歌唱組合-溫的風「Wonderful Band」。

2013年  獲香港中華文化促進中心邀請,進駐饒宗頤文化館開拓餐館服務,饒館為香港特區政府發展局 [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的首批活化項目。而餐館的成立,可為約50多位長者提供就業機會。

(於2016年10月結業)。

2015年 - 在銀杏館各店成立 [銀髮士多],售賣健康食品及日用品、有機農場作物、長者手作包裝食品等。

 

2015年 9月,中環店轉型為素食店,推廣健康優質素食。

2016年2月,於九龍灣成立彩頤店,主打家常地道菜。

 

2016年2月22日,於火炭工業區成立[華麗耆素],希望在繁喧的工業區推廣有質素素菜,主打環球素食。

 

2016年12月 太古店開業。

 

2017年3月 油麻地店開業。

bottom of page